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你的耳朵,你真的了解...

你的耳朵,你真的了解吗?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8 点击量: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广告,好像是这样的:“胃病?光荣,都是忙工作忙的。”可怕的是,现在胃不好的人太多了。


       胃不舒服的时候,一般大家都喜欢揉揉肚子来缓解,其实,揉耳朵也是有些效果的~因为耳朵上也有很多的“开关”,可以控制胃部的运动。

       按照中医理论,小小的耳朵上有上百个穴位,是对应着身体各个器官组织的反应点。通过按压耳穴,刺激这些反应点,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耳穴按摩治疗肠胃病的原理也很简单通过刺激相关穴位,解除胃肠平滑肌痉挛及逆向蠕动的状态,捋顺胃部运动,从而解除胃痉挛、呕吐、胃气上逆、胃酸反流等症状。

       一些长期患病的患者对着镜子会发现,耳廓处有较深的褶皱,就是基于耳部对胃肠的反应。



       应对各种消化问题的耳穴位置(如下图):

       胃肠不舒服时按压相应的位置会感到明显的痛感,如胃痛、呕吐按压胃区,反酸按压内分泌点,饥饿痛按饥点,便秘按压便秘点,腹泻按压神门等。



       按摩方法:

       指尖垂直按压相应穴位,力度逐渐加大,以可以耐受为度,一侧按压2分钟后换另一侧。反复一两次后,嘴里会打几个酸嗝,说明胃肠痉挛解除了,疼痛或反胃的症状会感觉明显减轻。



       除了耳部的穴位外,与胃肠相关的穴位遍布全身各处,找准穴位坚持按摩,有时可以得到比药物治疗更好的效果,我的患者中也有一些老胃病患者通过穴位按摩辅助中药治疗,提高了康复的速度和效果。

       注意事项:穴位按摩并不能替代常规治疗,只能作为缓解症状的辅助治疗。如使用针灸等辅助器具,请前往医院等正规场所进行诊疗。

(本文资源来源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