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觉语言康复方法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语言康复 > 听觉语言康复方法 > 聋人家庭语言训练指导...

聋人家庭语言训练指导方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31 点击量:


   家属的工作在聋人康复中的作用是普通康复机构无法取代的,对患者的康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聋人康复教育有两大任务,一是启蒙,二是发展。家庭康复训练是完成这两大任务的最佳途径。家庭训练的优势在于,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就地取材,训练刺激量大,从而最大限度地挖掘聋人"听"、"说"的潜能,取得明显的训练效果。

    首先,为了训练聋人理解"说的是什么",家长可选择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用"直读"或模仿的方法,鼓励聋人多说多听,增大语言的刺激量,逐步使聋人由被动接受到主动辨别。

    其次,在大量"听"、"说"的基础上,可采用实际操作、游戏的形式,让聋人学会应用语言;用提问的方式让聋人学会思考问题、表达问题;用反差对比的方法让聋人对语言产生理解记忆。家长应善于抓住随机情景,如做饭、吃饭,与他人往来,游戏活动等等,让聋人反复练习,使语言同感受融合起来,尤其适应儿童。

    第三,家长应该积极参加各级聋儿康复机构组织的家庭康复训练培训,获得康复机构的技术支持,及时解决在训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制订训练计划,评估训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