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觉语言康复方法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语言康复 > 听觉语言康复方法 > 把握和孩子说话的技巧

把握和孩子说话的技巧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31 点击量:

    1.巧用“妈妈语”    

    妈妈语指的是成人对婴幼儿说话时习惯用富于韵律和节奏感、语速较慢、音调较高、重复性较多的语言形态。对于年幼的听损儿童,家长可以用“妈妈语”和他说话,这样更能激发孩子倾听的兴趣。

    2.说话要有目的和意义   

    叫孩子的名字要有目的,如给他看一个玩具、给他东西吃或带他出去玩等,而不要只是为了测试他能否听见。如果家长经常用叫名字测试孩子的听力,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失去兴趣,而选择不理会家长。同样,对孩子说的话应该是他经历过的、能理解的,这样才有意义。

    3.把握说话的时机   

    最好的说话时机是在跟随孩子的视线或行为时发现的,这时家长可以说出孩子正在进行或感兴趣的活动:①说出孩子正在注视的人、事、物,如:这是花,好香好漂亮的花哦!②说出孩子正在做的事,“哦,你在喝奶,牛奶很好喝,宝宝慢慢喝啊!”③说出家长正在做的事,“宝宝的尿布湿了,妈妈帮你换尿布,尿布好臭哟!”

    4.随时调整说话方式和内容   

    当孩子听不懂家长说的话时,可以换一种方式说,或者指给他看或做给他看。当孩子的理解能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可以说比孩子目前的理解程度稍高一些的词句,以提升其理解能力,如孩子能听懂“爸爸上班”后,可以对他说“爸爸开车去上班了。”

    5.多听音乐和儿歌     

    多给孩子听音乐、唱儿歌。儿歌及韵律不但有助于刺激左右脑听神经的发展,还可以帮助孩子发展听觉记忆。歌曲的旋律节奏通常分布在低频带,即使是极重度听损的婴幼儿也可能听得到。

    6.说话的同时注意培养听觉能力   

    跟孩子说话时,要始终牢记开发他的听觉能力,即在呈现了视觉或触觉线索后,一定要再回到听觉,从而让孩子有机会练习听到而不是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