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新兴际华集团"十四五"...

新兴际华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5 点击量:

近日,新兴际华集团“十四五”规划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正式发布。这是新兴际华集团围绕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造全球军、急、民产业融合发展领军企业的重要五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中央企业时代定位,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保军、应急、为民的职责,坚定不移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和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中,做强做优做实做大,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集团的宏伟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二、发展战略:

1.“3456”总体发展战略

3大使用:保军、应急、为民

4个立足:立足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立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立足高质量发展、立足提升职工获得幸福感

5大提升:净利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收入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研发投入强度

6大任务: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管理提升、市场开拓、党的建设

2.战略描述: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资本投资管理为抓手,振兴主业实业,改革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资源整合优化,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三个转型”,做强531业务结构,实现135发展目标,建立六新企业集团,站稳国家队,打造高质量协同发展的世界五百强企业。

三个转型:由分散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型、由生产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型、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型。

531业务结构:五大主业、冶金铸造、轻工服装、机械装备、应急、医药;三个专业化领域,指资产经营管理、现代化供应链物流、现代商业服务;一个产业投资平台。

135发展目标:一年走出困局,三年夯实基础,五年再创辉煌。

六新企业集团:具有产业新优势、改革新活力、发展新动能、管理新政能、市场新空间、党建新胜利的企业集团。


三、规划总体目标

1.经营业绩:集团公司营收规模稳步增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取得显著成效。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实现净利润、劳动生产率翻一番,实现营收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研发投入强度分别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2.产业体系: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主责主业,制造业资产占比达到85%。

(1)冶金铸造板块继续加大力度做稳存量,做大增量,同时培育水务、新材料等新产业;

(2)轻工服装板块重点培育军警保障、应急防护战略核心产业;

(3)机械装备板块聚焦军需(应急)装备主业,填补科研、市场空白,为军需(应急)企业赋能;

(4)医药板块聚焦医药、医疗器械两大主业,做强医药制造核心业务

3.竞争力提升:

(1)冶金铸造板块成为输水管道产业链链长,国内有影响力的中国优特钢研制商、具有全球领导力的球墨铸铁管及管件制造商;

(2)轻工服装板块打造国内最大的防护品、防护性材料和功能性材料的制造商,建设成为中国职业装产业链链长和应急物资链链长;

(3)机械装备/应急板块成为国内特种(军用)应急救援设备研发设计的主导力量之一,打造我军智慧保障体系的重要供应商和应急救援装备产业链链长;

(4)医药板块聚焦抗感染药和人工耳蜗等核心产品,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仿制药制造商和世界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商,力争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料药和中间体制造商。

4.国资改革:企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集团改革三年行动举措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建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双百行动”、“科改示范”、综合改革等取得明显成效,发挥资本运营、资产经营管理、产业投资功能,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显著提升管理水平。

5.科技创新:推进集团公司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水平显著提升,研发投入大幅提高,工业R&D、比例达到3%,基本达到中央企业平均水平,成果转化更加高效。

6.人力资源:优化薪酬管理体制,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待遇,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员工全面发展。

7.135发展目标:

(1)一年走出困局;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市场化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科技创新体系搭建完成,集团公司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经济效益企稳增长,站稳国家队。

(2)三年夯实基础:基础进一步夯实,数字化转型成果显现,劳动效率明显提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资产运营效率显著增强。

(3)五年再创辉煌:主业板块综合竞争能力显著提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与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到2025年,集团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央企平均水平,建设成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世界500强。

8.远景目标:在开创、引领我国军、急、民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基础上,把中国经验推向世界,努力成为全球军、急、民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军者

(1)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2)各项业务协同、竞合发展

(3)攻克一批关键卡脖子核心技术

(4)员工收入明显增长

(5)经营实力、创新能力、治理水平、管理水平、人才队伍和品牌文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9.重要产业领域(531)

(1)冶金铸造板块:发挥集团公司“顶梁柱”“压舱石”关键作用,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外延式发展与绿色低碳发展为抓手,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2)轻工服装板块:打造保军、应急特色央企的主力军,以统一研发、统一生产、统一营销为抓手,全面实施流程再造工程,做到产业升级、产品优化、结构再造。

(3)机械装备/应急产业板块:兴军为民,聚焦特种(军用)应急救援装备、天然气储运装备、特种工程机械装备等高端制造领域,积极稳妥打好“资源整合、产业协同、改革发展”三大攻坚战,控风险稳运营,勇担当深改革,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4)医药板块:做强做优医药制造和医疗器械两大领域,通过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加强科技创新、做强做精实业,推动产融结合,构建成为有特色的国内一流的医药企业。

(5)3个专业化领域:坚持专业化原则,统筹集团存量资源和团队优势,以价值挖潜、培育发展、服务主业为目标,打破同质化业务分散投资的现状,整合优势资源,推出低效无效,提高市场竞争力。

(6)1个产业投资平台:围绕冶金铸造、轻工服装、机械装备、医药产业、应急产业等产业的上中下游,以补链、延链、强链为投资方向,并探索投资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应急装备、医疗器械、产业基金等。综合采用各项改革措施,把资本投资公司打造成体现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的样板。

 

四、重大发展任务:

1.着眼塑造新优势,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2.着眼激发新活力,大力推动深化改革。

3.着眼增强新功能,大力推进创新驱动。

4.着眼提高新效能,大力推进管理提升。

5.着眼拓展新空间,大力加强市场开拓。

6.着眼夺取新胜利,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五、六大保障措施:

1.抓好重点投资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强化资金保障,助力产业体系发展壮大。

3.坚持人才强企,做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4.强化风险防控,应对高质量发展挑战。

5.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聚思想共识。

6.强化安全环保,确保健康可持续发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