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你的听力还好吗?

你的听力还好吗?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8 点击量:



       现代社会,很多人发现自己的五感都开始在慢慢退化,比如说听力,很多人都出现了听力下降的现象,之所以如此,根据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的听力下降等等问题,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因此,平时就需要多加注意,并且保护好自己的耳朵,免遭伤害。一般来说,造成听力下降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方面是后天耳朵受到损伤,一方面是遗传病或者家族病史,另一方面就是没有正确的做好耳朵保健,因此导致了听力的降低。


       许多人都曾经试过在嘈杂的地铁当中听歌,大喊大叫,在卡拉OK唱歌,事实上,虽然这些都对耳朵有损害,但最严重的就是戴着耳机听歌,这是因为地铁里面声音嘈杂,很多人会不自觉把声音的音量越调越大,90分贝以上的音量就会对人耳造成损伤了,而地铁里的噪音分贝一向是在100以上的,同样的道理,最好是不要开车窗听歌,因为也会对耳朵造成损伤。


       专家特别建议一些喜欢戴耳机听音乐的人,戴耳机听音乐有一个60法则,就是听音乐不要超过60分钟,不超过音量设定的60%,还有就是不要超过60分贝,这样才能够保护好人体自身的听力。事实上,噪音对人带来的危害也非常严重,这是因为噪音导致的耳聋等损伤是不可逆转不可治疗的,人耳朵内部的毛细胞只要受到了一次损伤,之后就是完全不可再生的资源。


       还有人会问,现在很多人都买了助听器,说这个对于耳聋患者有很好的效果,其实,助听器针对噪音造成的耳聋问题是完完全全没有任何作用的,因此,如果平时不注意保护耳朵,以后可能会面临永远失去听力的危险。


       大人如此,小孩面临的生活中潜在听力损伤就更多了,特别是一些儿童玩具,有时候就是孩子健康听力的杀手。

事实上,人耳朵当中一般来说会存在耳屎,这些耳屎对于人体是有好处的,能够帮助人体保护自己的耳膜,它有防水防尘的作用,并且还有杀菌的作用,因此平时最好不要太频繁的挖耳朵,只有当耳屎形成了栓塞的时候,才需要挖一下耳屎,而有些人不太知道怎么样挖耳朵,因此还会对耳朵造成其他方面的伤害,比如说鼓膜穿孔,因为人耳洞当中的鼓膜非常非常的薄,因此穿孔也是很容易的。


但是一般性的鼓膜穿孔不需要太过担心,一般情况下,鼓膜都是可以自愈的,只有很少数的案例才需要手术修复,而且采耳也很容易造成霉菌感染,对人的耳朵影响非常差,另外,平时我们擤鼻涕的方法,其实对听力也是有影响的,专家建议最好是单个鼻孔单独擤,不要两个鼻孔一起擤,这样对于保护自己的听力是很不利的。


       在了解了会造成耳朵问题的中心问题之后,最好是在日常生活当中应用上这方面的常识,让自己保有好的听力。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