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康复中心

当前页面:首页 > 康复中心

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简称“中心”)是为国内外听力障碍人士提供康复服务的专业机构。中心现有教师30余名,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4人为全国省级学科带头人。中心内设听力门诊部、语言训练部、社区指导部、亲子早教部等组室,采用机构训练、家长培训、社区指导等各种形式,积极建构中心、家庭、社区开放式的康复教育网络,对全年龄段听障者提供听能管理、学前教育、听觉语言训练、言语矫治、康复评估、助听设备调试、耳模制作、家庭训练指导等康复服务。目前在训听障儿童160余名,离训听儿童入普幼普小率90%以上。

2004以来,中心连续多次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在全国和市级康复教学比赛中荣获多个大奖,先后荣获了上海市第八届“儿童工作白玉兰奖”、“残疾人之家”、“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中心积极开展听障儿童康复教育研究,先后承担了十余项市级及国家级课题立项研究,几十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及省市核心期刊,多次获得全国及省级论文大赛一、二、三等奖等各类奖项。

中心本着“全心全意为听人士的服务理念,主动适应听力语言康复事业发展需求,竭诚为耳聋患者及听障儿童家长提供一流的康复服务。

     

■康复教育

语言训练部27岁的聋幼儿创设以特需儿童学前教育为基础,以言语矫治、听觉口语、听力干预为支撑的康复服务模式,并根据幼儿听龄、语龄及心理特点,分大、中、小、托等班级。我们以《纲要》、《指南》精神为指导,坚持开展"自主活动教育",鼓励每个听障儿童"在自我尝试中养成生活习惯、在自主选择中感受运动乐趣、在自由交往中体验游戏快乐、在自主建构中形成学习能力",使每个孩子"童心舒畅、童真无暇、童趣盎然"。多年的尝试和研究已使"自主活动教育"渗透到了流程管理、教师成长、家长参与等管理的各个方面。

  

听觉口语法一对一教学:听觉口语法是以一套具有逻辑而重要的指导原则为根基。这套原则可以帮助听障或重听的孩子,运用听能辅具充分发展其听觉潜能,使其能藉由来发展口语和学会」。

  

亲子早教集体活动:开设0-3岁的亲子早教活动,通过家庭内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让听儿童通过亲子游戏增近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密切亲子关系,促进听障儿童的健康发展。

         

言语矫治个案诊治:中心为听儿童及在校生提供言语矫治服务。通过系统的呼吸、发声、共鸣、构音、及语音评估,提供针对性一对一训练,帮助听障儿童及在校生建立清晰、自然、舒适的发音,更好的融入社会。

听能管理

听力门诊部承担全年龄段听力检测和助听设备调试、维护工作,开展耳聋诊断、听力测试、助听器验配、人工耳蜗调试、耳模制作、学习能力测试等项目;同时面向社会为广大听力语言障碍患者提供优质可靠的听力技术服务。

一、聘请康复专家

长期聘请全市知名医院的眼耳鼻喉科听力学专教授定时来中心指导,为广大听力障碍患者进行听力诊断、科学指导和咨询服务。

二、完备的听力检测手段

门诊部听力室拥有非镇静脑干诱发电位仪、多频稳态诱发电位仪、耳声发射检测仪、中耳分析仪等客观听力测试仪器,并有针对幼儿的游戏测听、配景测听等主观测听方法。耳模室能根据不同声学特性,制作软、硬耳模。

三、规范的听力学服务

门诊部为每位听力障碍患者单独建档,定期回访,进行满意度调查。并能根据不同的听力损失程度调试助听器或电子耳蜗,当场评估助听效果,让患者直观感受到配戴助听设备前后的差异。


      


 

■社区指导

社区指导部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社区指导部结合家长学校、《春芽之声》、爱耳日、后续跟踪服务等康复工作,开展社区家庭康复一条龙服务,推行科学的康复指导训练方法,全面提升康复质量和康复能力。

一、家长学校

负责社区龙儿康复工作的调研、推进与指导、协助、指导基础开展聋儿家长学校工作。每年定期举办全市聋儿康复医技、师资专业技术培训班和家长培训班。

二、市级聋儿康复杂志——《春芽之声》

作为贴近聋儿家长和教师的一线杂志,为家长和专业人员提供信息交流平台,通过不断更新专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教学理念,得到家长们和康复机构教师的普遍欢迎。

三、后续跟踪服务

全市入普小、普幼的聋儿进行跟踪随访服务,掌握全市的聋儿康复走向、听力、学习、生活;定期组织普小、普幼师资进行培训、家长座谈,交流康复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