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九成新生儿听力损失不...

九成新生儿听力损失不易察觉 必须开展听力疾病筛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23 点击量:


       九成新生儿听力损失是家长通过观察不能发现的,一旦没有及时发现并得到相应治疗和校正,会给孩子造成终身遗憾。昨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市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中心专家组现场考评,成为我省首个市级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分中心。这也是继川大华西医院成立我省首个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中心之后,第二家可以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治工作的医院,将主要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以及后期的康复干预等工作。

       据了解,卫生部明确规定,对新生儿必须开展听力疾病筛查。该分中心成立之后,一方面可以分流部分川大华西医院听力中心的病患,减轻川大华西医院听力中心作为全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中心的压力和负担,另一方面也更加方便了病患的就诊。此外,作为分中心,市妇幼保健院还承担着上转病患的职责,遇到无法确诊或者治疗的患者,将及时将患者转诊到川大华西医院接受治疗,避免新生儿病情延误。

       据省卫计委发布消息,下一步我省将陆续在各个市州建立分中心,包括绵阳、资阳、德阳等地共计18个,并将派出专家对分中心提供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18个分中心建立之后,我省将形成以川大华西医院为中心,各市州设立分中心的格局,大大降低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使全省听力障碍患儿得到更及时有效地救治,进一步推进我省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治工作。



小贴士
婴儿听力筛查时间表
2天前初筛
出生后,在满2天前须接受第一次听力筛查。
42天前复筛
没通过初筛,满42天前须接受第二次听力筛查。
3个月前诊断
没通过复筛,满3个月前须明确听力问题原因及严重程度。
6个月前干预
听力问题不能医治,满6月前须进行干预(配助听器)。
之后随访
定期复查听力康复状况,确保达到最好的康复效果。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