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警惕!】听力减退?...

【警惕!】听力减退?耳鸣?这些坏习惯你有吗?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09 点击量:

“小孙是一名高中学生,平时学习经常熬夜,每晚都佩戴耳机练习英语听力。谁知最近,小孙突然觉得每天耳朵“嗡嗡”直响,也听不见老师讲课的内容,便急匆匆赶到医院。听力和耳部的检查结果令小孙父母大吃一惊  ——  年纪轻轻的小孙竟然患上了突发性耳聋。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听力障碍人群,据2006年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听力障碍人群达到2780万。根据专家预测,目前这个数字可能已达6000万,每年有约3万耳聋新生儿出生,老年性耳聋人数也不断增加,最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耳鸣、耳聋等疾病在年轻人中已不鲜见,出现低龄化趋势。

对于年轻人来说,一般的损伤可能暂时不影响他与别人的沟通交流,很难引起警惕,但在专家看来,虽然目前还缺少大规模长时间的临床调查,但是再过若干年,这些人就会过早地跨入了听力下降的人群,拥有一双提前衰老的耳朵,必然会造成耳病提前。

使用耳机不恰当,让听力早衰几十年

英国慈善团体“失聪研究会”在全国抽样调查后,现代青少年经常用耳机收听大音量的MP3音乐,耳聋将比他们的父辈提前至少30年。

在其中的1000名受访者中,超过1/3的人因为音乐声音过高,听觉轻微受损,同时有将近40%的人表示:他们不知道听MP3声音过响或是在汽车里和酒吧里听很响的音乐会对听力造成损伤。

据卫生安全部的调查发现,如果连续听到超过105分贝的噪音15分钟以上,听力就会受损。而MP3里播放的音乐如果声音太响的话,就会高达112分贝。目前市面上不少MP3的最大音量高达120分贝,相当于救护车警报器的声音。



听音乐是种享受,有条件还是要听外放的音乐,在只能使用耳机的情况下,该如何选择耳机呢?

耳机通常被分为头戴式、耳挂式与入耳式三种类型,其中对耳朵损伤最小的,不用说,当然是头戴式了。相比入耳式、耳挂式,头戴式虽然没有小巧便携的优势,但由于佩戴时不用入耳,所以对耳道、耳膜造成的伤害是最小的。
具体选择耳机型号时,还要根据耳机阻抗、灵敏度、频响等因素选择。



耳机重要,音量也有讲究。如何快速判断,音量是否过高呢?                    
如果在听音乐时,耳机的声音大到足以让周围的人听到,这个分贝的声音会对人的听力造成损伤。
下面的六个坏习惯,你有吗?

1. 在移动交通工具内听耳机
我们的内耳有2万个纤弱的感觉神经细胞,使我们能感受到声音的美妙,然而它们又非常脆弱,经不起噪声长时间“折腾”。很多人每天在公交车或地铁中听音乐、看视频,在这样的环境中待上半小时,持续半年就会对耳朵造成伤害。
地铁或公交车内的噪音大概为60分贝,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收听音乐,声音至少达到八九十分贝才能听清楚,近距离高分贝的噪声会造成人内耳的毛细胞损坏甚至死亡,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噪声性耳聋,这样的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


2. 常去酒吧、KTV或其他噪声较强的场所
去酒吧、KTV、舞厅是一种很好的休闲娱乐方式,这些娱乐场所的噪声也在悄然损伤着听力,非常容易引发突发性耳聋。这种损伤可在一瞬间、几小时或几天内发生,同时会伴有耳鸣、眩晕、耳闷或耳堵塞感。国内不少娱乐场所如摇滚酒吧、舞厅、KTV等,噪音远远超过国家对噪声污染的规定,待太久会对听力造成很严重的伤害。

3. 频繁不当掏耳朵
掏耳朵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小习惯,甚至有人对此“上瘾”。这种看似讲卫生的行为,却可能悄悄损害我们的听力。实际上,由人体正常分泌的“耳屎”可以保护外耳道上皮,防止皮肤干裂,有抑菌功效,还可阻挡灰尘、小飞虫等进入外耳道。“耳屎”会缓慢地自动排出,而去除这层耳朵“保护膜”的掏耳朵行为,反而很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如有人喜欢用耳勺、火柴棒、棉签挖耳朵,用力不慎易导致外耳道损伤甚至出血,严重的还会刺伤鼓膜,如果感染形成化脓性中耳炎,还会导致听力的下降,甚至可能引起神经性耳聋。

4. 心情抑郁,发脾气
是的,你没有看错。近年来,突发性耳聋的病例越来越多,与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大不无关系。研究发现,生气、忧郁、悲伤等负面情绪,都可能诱发突发性耳聋。另外,突发性耳聋患者的情绪波动往往较大,有一部分人会比较急躁,还有些人性格十分内向,容易钻牛角尖。

5. 长期熬夜,生活作息不规律
临床发现,一般年轻的耳鸣耳聋患者患病前多有一段过度疲劳期。比如不少白领患者反映耳聋前曾连续加班,睡眠少,感觉十分劳累;学生患者则多表示在考试前有持续熬夜的经历。长期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过度劳累,都有可能导致听神经细胞的损伤。

6. 耳病不当回事,越拖越危急
听不清、说话大嗓门、耳鸣都需要引起注意。如果是短暂性的耳鸣,一般是生理现象,不必过分紧张,但如果是持续性耳鸣,尤其是伴有眩晕、头痛等其他症状,则要提高警惕了。
研究表示,约有70%的突聋患者在耳聋前后伴有耳鸣发生,一般于耳聋前数小时出现,多为嗡嗡声,可能持续一个月或更长时间。所以当出现耳鸣时,千万别掉以轻心,它有可能是突聋的提示,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早去正规医院及就诊。


那么该如何预防听力下降呢?马上学习下面的秘诀来保护您的耳朵吧!

六个护耳秘诀需牢记

1.远离噪音源尽量远离如鞭炮声、KTV等具有强噪声的环境
还应避免长期持续的噪声刺激,如随身听、装修噪声、交通噪音、机器轰鸣声、电话声等。

2. 正确佩戴、使用耳机要遵守“60-60-60”原则
经常戴耳机,尤其是喜欢入耳式耳机听CD的人应掌握“60~60~60”原则,即音量不超过最大音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最好不超过60分贝;其次,用耳机听音乐时尽量在安静的环境下,一旦外界环境变得嘈杂,耳机的输出效果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为听清楚便会将分贝调高。
注意:当音量达110分贝内耳毛细胞会死亡!
当人耳听到的音量超过85分贝、时间较长时就会造成听觉疲劳;当音量高达110分贝以上时,足以使人体内耳的毛细胞死亡。而在佩戴耳机时,如将耳机声音调到最高,音量可达130分贝,这相当于一架喷气式飞机起飞时的音量。

3. 症状早发现经常听音乐的人应留意自己的听力情况
当出现耳鸣、耳发闷、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时,应该引起警惕,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听力检查。接触噪音频繁,如娱乐场所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则建议每年检查两次。

4. 用耳要卫生良好的用耳卫生对保护听力至关重要
比如生活中不要经常挖耳;保持耳道干燥;正确擤鼻,感冒时尤其不要两边一起使劲等。

5. 饮食补点锌缺锌是导致老年性耳聋的一个重要原因
平时可以多吃鱼、牛肉、猪肝、鸡等富含锌的食物,另外,镁的缺乏也易导致听力减退,不妨多吃海带、紫菜、芝麻等。

6. 心情要放松保 护听力也要放松心情
年轻人在压力面前学会自我调适、自我减压,合理安排生活作息时间,尤其注意不要熬夜!习主席也说:“年轻人不要熬夜!”

现在开始改掉坏习惯,切记护耳秘诀,正确使用耳机,保护你的耳朵吧!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