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惊奇!“手臂种耳”您...

惊奇!“手臂种耳”您见过吗? 西安交大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中国首例前臂耳再造手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4 点击量:

在一只手臂上,居然长出了一只耳朵。这不是在拍科幻电影,而是真实发生在西安交大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场移花接木的高水平手术,这也是中国进行的首例前臂耳再造手术。

4.jpg“缺了一只耳朵,心里总觉得缺了点什么。”男子吉某因车祸失去右耳。西安交大一附院为患者吉某实施了耳再造手术,在吉某的右手前臂上“造”出一只耳朵。

一年前,吉某因为车祸而导致右侧颌面部严重外伤,右耳廓撕脱缺失,急诊进行了颌面部清创修复手术。后因右侧面部组织挫伤严重,进行了多次清创手术,又因右耳廓及右颊部组织缺失,进行了修复颊部缺损手术。

手术成功了,生命保住了,只是那只在车祸中毁损的耳朵却再也回不来了。
失去了一只耳朵,给吉某的工作和生活都带了诸多的不便。

据了解,传统的耳再造手术需要利用耳部周围的皮肤组织,埋置扩张器扩张皮肤,待扩张到一定程度后再行耳假体植入术修复外形。但是吉某的右耳局部组织缺损严重,瘢痕愈合,粘连严重,无法行扩张器耳再造。

就在吉某心情最低落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找到了全国耳再造专家郭树忠教授。

在整形美容外科领域工作了33年的郭树忠教授,深知组织缺损对患者造成的心理影响,在详细了解病情后,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打破传统模式,为患者度身定做耳再造手术。他带领整形美容颌面外科团队在全麻下给吉某进行了肋软骨取出、右前臂扩张器取出耳再造术,手术进行顺利,再造的耳朵形态逼真,术后患者病情平稳,对治疗效果表示满意。
3.jpg
据介绍,该手术分三期完成,第一期在患者右前臂埋置皮肤扩张器,定期注水扩张;第二期取患者的自体肋软骨雕刻成耳支架,埋置进右前臂扩张好的皮瓣下;第三期应用显微外科的血管吻合技术,将右前臂生长好的耳朵移植于头部,从而修复外观。目前难度最大的第二期手术已经完成。
5.jpg
郭教授介绍,身体组织缺失,尤其是在头面部这样的特殊部位,会让患者产生自卑、焦虑等负面情绪,严重影响工作及生活。等三四个月以后,耳朵长的差不多,也就是更有型、更有立体感的时候再做第三期手术,这样能使再造的耳朵更自然的呈现在患者身上。
1.jpg
“上帝之手”在他手臂上种了一只耳朵。


在此感叹一下医学科技的进步,试想要是梵高那个时代有这样的技术,也许他也能找回属于自己的那只耳朵吧~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