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知识篇:0-3岁小龄儿...

知识篇:0-3岁小龄儿语言发展规律及康复技巧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31 点击量:

0-3岁是婴幼儿听觉、语言能力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并且也是最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的时期。因此,把握0-3岁婴幼儿听觉、语言能力发展的规律,采用恰当的方式进行声音刺激和语言输入环境的塑造便成为0-3岁婴幼儿语言能力获得与发展的关键所在。


0-3岁婴幼儿语言发展规律

1-2个月

能识别妈妈的声音,以哭声为主,偶尔会笑出声,还会从喉咙里发出细小的喉音。

3个月

能发出拖长的单元音或连续两个音,如“啊咕”“啊呜”等。发声更加自如,乐意与人对答。如果有人与他说话,他会用点头、微笑或者其他快活的神情做出反应,身体也会兴奋地活动。

4个月

发声能持续15-20分钟,能发出一连串类似音节的声音;会有意尖叫。

5个月

宝宝开始能发出两个双辅音;常“自言自语”;会仔细观察别人的嘴,听到别人的声音后,会力图模仿。对人的声音能做出更明确的反应,开始理解自己的名字。

6个月

会发2-3个双辅音,如ka-ka-ka la-la-la ;能识别“爸爸”“妈妈”两个词,如果大人边念儿歌边作相应动作,宝宝能记住,也会学着做相应的动作。

7个月

宝宝又多认识了1-2种新的事物名称,会看或指向物品所在的地方。一口气能说出几个语音,能说“ma-ma”“da-da”,但经常无所指。能用手势示意“谢谢”、“再见”等。开始喜欢模仿简单的事情。

8个月

有意识地模仿语音,并以此为乐。听到大人说“不”会停止活动。会用点头或伸手表示“要”,用摇头或皱眉表示“不要”,开始能表达自己,而不是单纯模仿。手势语发展很快。

9个月

能够用较清楚的发声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或感情;能叫“爸爸”“妈妈”。知道大人在谈论自己,会表现出害羞。这是宝宝理解大人谈话的表现。

10个月

除了“爸爸”“妈妈”以外,会说其他几个词,会模仿最后一个音。

11个月

能够有意识地称呼爸爸、妈妈,还能说出两三个词。能理解大人的话并用手势回答。爱听熟悉的话,会照着听到的一些话去做,如“坐好”等。

12个月

认识的事物范围增长很快。除五官外,还认识手、脚、头、肚子等部位。说儿歌时,能做出4种以上的动作。

对书本上的东西流露出浓厚的兴趣,并希望成人指出它们的名字,可能还会自己认出书中的事物并用手指出。

13-15个月

喜欢说一种他自己才能听懂的语言:一连串类似字母的音节,配合着手势和表情,可能会夹杂着零星的真正的词。

懂得一些日常用品的名称,能说出几个词和自己的名字。还不能流畅地表达需求和愿望。会按照大人的话去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把东西放回原处,自己脱袜子等。

16-18个月

较多地发叠音词,如Ge-Ge、Bao-Bao,指出和说出身体的3-5个部位。能指出书中和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物品,能使用10个左右有意义的词。

19-21个月

开始明白更复杂的要求,会说“我的”,用“我”代替自己的名字。大约能说出20-30个词语,会说两三个字的短句,知道亲人和最熟悉的小朋友的名字。

非常喜欢模仿大人说话,玩耍时会跟自己叽叽咕咕“说话”。会表达个人的愿望和需求,会用其他手势引起你的注意。

22-24个月

有关物品名称的词汇量飞速增加,会形容物品的颜色,能描述熟悉物品的特征并认出它们。能回答简单的关于生活的问题。并开始提出问题。常自言自语,话也开始变得复杂起来了。

懂得别人说完以后自己再说,能够用语言解决一些问题,不过说话还不太清楚。

25-27个月

会提出问题,会说6-8个字的完整句子或几句儿歌。

开始理解“你”“我”的相对概念,但有时还会混淆。

28-33个月

会讲一些熟悉物品的用途,如茶杯、刀、梳子等。知道简单的反义词。能按照故事内容回答大人提出的问题。

34-36个月

会叙述过去发生的事,还会说“什么”、“哪儿”、“怎么了”、“为什么”。

会使用动词和形容词,说话也有信心了。开始用“和”来连接自己的观点。能正确使用“你”、“我”、“他”这些人称代词,有关时间的词使用也多起来,逐渐理解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概念。


0-3岁婴幼儿语言发展技巧

0-10个月

0-10个月时婴幼儿语言学习的预备期。因为婴幼儿从出生就已经具备了听觉能力,所以基于听觉能力发展的语言学习过程也就开始了。这一时期,为了促进婴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一方面是增加语言的输入,使用恰当的适婴语,这些语言的特点是句子短、简单、声调比较高、语气比较夸张、不断重复一些词。还可以利用指向、共同注意来促进孩子建立声音和概念之间的初步联系,促进孩子语言理解能力。


10个月到1岁

一般来说10个月到1岁左右的时候可以说出第一个词。这一时期,幼儿的词汇语言能力处在一个不断增长的阶段。对于刚刚开始说话的幼儿,要给他创造一个轻松的语言环境,给予正规清晰的语言输入,不要太看重幼儿说多少,因为很多情况下他是在吸收,是在积累。也许当时不表现出来,但经过反反复复很长时间的语言输入,幼儿可能突然有一天就会说出父母曾经跟他说的话,所以,这一时期要学会耐心等待,不能要求幼儿立刻说出父母刚刚说出的词,避免引起他的紧张和厌烦的情绪,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其次,幼儿语言发展是通过模仿获得的。因此对于刚刚开始学说话的幼儿,一定要扩大他的生活圈,让他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场景,向他指认他所接触到的各种事物,在不断重复中建立并强化语言和事物的联系。并且制造说话的机会,鼓励幼儿说出自己的需求,简单的词句。


最后,在幼儿学说话的早期,父母在和他交流时,一定要以他的兴趣为中心,放慢说话的速度,和他保持步调一致,让他有机会轮流说话。


18-24个月

18-24个月是幼儿语言快速发展的一个时期,可以经常增加对他的语言输入,增加对幼儿视听感官的刺激。因为视听发展是幼儿语言发展不可或缺的能力。一方面,家长可以找一些适合幼儿的读物,这种读物一般有简单的图画,鲜艳的色彩,另外配有简单的文字。家长可以反复向幼儿阅读这些文字,同时解释图画的内容,幼儿根据图画会很容易理解家长说话的意思;另一方面家长可以结合生活情境重复一些动听的童谣、儿歌。轻松愉快的旋律可以增加幼儿语言学习的兴趣,并且培养幼儿语言表达的节奏感。


除此之外,还要丰富幼儿的认知环境,因为认知发展和语言的发展密切相关,更是丰富语言的关键因素。为此,父母一定要为幼儿创造一个安全而丰富的环境,让幼儿在其中触摸、探索、独立操作他所看到的事物,在亲身体验中获得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观察等能力的提升,这些能力的发展对于丰富语言表达、刺激语言发展是有很大帮助。   


2岁之后

2岁之后,幼儿的词汇量迅速增加、语言交谈能力提升、会经常发问。这时候家长要多增加亲子互动,多跟幼儿交流,专心倾听孩子说话,鼓励幼儿表达自己的意思,耐心回答幼儿的疑问。


其次,要在幼儿说话的基础上展开、扩充,刺激幼儿语言的发展。丰富语言表达内容,增加语言表达方法,而不能因为感觉有趣而模仿幼儿说话,这样会限制幼儿语言的发展,阻碍幼儿语言的顺利发展。


另外,在幼儿学说话的过程中可以提供适当的玩教具,创设有趣的活动情景,让幼儿在有意义的亲子游戏中快乐学习说话。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