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如果有这些症状 你可...

如果有这些症状 你可能得了外耳道炎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3 点击量:


        外耳道炎是常见的一种耳部疾病,生活中引起外耳道炎的原因有很多,洗澡、游泳甚至经常掏耳朵等都会引起外耳道炎。如果有以下症状发生,那么你可能就是得了外耳道炎了。

 
常见外耳道炎症状有:
1、外耳道灼热、发痒、疼痛、呈弥漫性充血、肿胀、表皮糜烂,先为浆液性分泌物,继而变为浆液性或脓性分泌物,皮肤肿胀较甚者,可引起外耳道狭窄或闭塞。这是患者亲身感受到的症状。
 
2、外耳道炎严重时,疼痛剧烈,张口咀嚼时加重,并可放射至同侧头部。多感全身不适,体温或可微升。当肿胀严重堵塞外耳道时,可有耳鸣及听力减退。检查有耳廓牵引痛及耳屏压痛,外耳道软骨部皮肤有局限性红肿。红肿成熟溃烂后,外耳道内积脓流出耳外,此时耳痛减轻。这是外耳道炎的症状之一。
 
3、外耳道炎迁延为慢性者,主要为耳部不适和痒感,常有少量分泌物,听力稍减退,外耳道皮肤充血或增厚,或覆有痂皮,痂皮下有少量脓液或碎屑。有时揭去痂皮可致出血,鼓膜可浑浊、增厚,标志不清,或因鼓膜上皮受损,其表面有少量肉芽形成。这是常见的外耳道炎的症状。
 

4、外耳道炎严重时,遮蔽鼓膜,产生传导性耳聋及耳鸣,由于分泌无刺激,屏间切迹或耳垂亦可受累。重者耳周淋巴结肿大、有压并可出现全身发热、不适等症状。


5、炎症感染迁延还会引起中耳炎,骨疡型或胆脂瘤。

  
婴幼儿各器官的功能发育尚不完善,同时婴幼儿的抵抗力普遍较弱,容易引发外耳道炎等急性炎症感染。
小儿外耳道炎的病症如反复刺激外耳炎,就会造成鼓膜穿孔增大或是中耳粘连硬化,这样会使婴幼儿的听力受到一定的损伤。炎症感染迁延还会引起中耳炎,骨疡型或胆脂瘤型外耳炎。病菌感染面部神经还会形成面瘫、脑膜炎等严重L颅内外感染。如病症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还会造成婴幼儿不可逆的听力损伤,延误病情,造成终生遗憾。
 
外耳道炎的预防保健:
 1、平时注意卫生,尤其是儿童。凡有化脓性中耳炎、耳疖肿、婴儿湿疹者,更应格外注意局部的干净与干燥,保持耳及其周围清洁,并要注意不要乱掏耳朵。
 
 2、既病之后,切忌水洗。如其污秽或痂皮堆积,可先用植物油涂擦,待其疏松之后,再用纱布或消毒过的软纸轻轻擦净。实在必须洗涤者,用苦参汤。
 
3、按时更换外用药,按时进服内服药。助听器
 
4、痒时忌搔抓,必要时泡些食盐水,滴在痒处。其浓度以能达到止痒为标准。如是小儿要防止其乱抓搔擦。
 
5、患病期间,忌酒类、辛辣食品(如大葱、大蒜、韭菜、辣椒、胡椒、芥菜、雪里红、姜、咖喱)、腥物、淡水产品、海鲜。
 
 6、洗澡、理发、浴身,注意防止污水入内,在洗头、游泳之前可以用特制的橡皮塞或干净的棉球堵塞外耳道。
 
7、患病期间禁止游泳。

 
 
 
 
友情提醒:外耳道炎切勿自作主张或是拖延治疗时间,最后只会使得病情加重,很容易诱发其他疾病,不仅损伤人们的身体健康,还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因此,当自己出现相关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才是对自己健康最负责的态度。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