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安装人工耳蜗后,听力...

安装人工耳蜗后,听力就会恢复吗?还需要做哪些康复训练?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1 点击量:

人工耳蜗,顾名思义就是人造耳蜗,是替代病损耳蜗实现感音与传声功能的“人造器官”。如果术前检查、诊断和评估全面准确,手术顺利成功,患者听力能够得到理想的恢复。从频率上可以实现70-10000Hz的全频自然的听觉重建;从响度上可以实现20-30dB的正常听力重建(即:将极重度听力损失的听力从90-110分贝提高到20-30分贝的正常听力)。

人类听觉与声音理解以及语言交流、音调识别及音乐鉴赏等直接相关。人工耳蜗实现的是听觉重建,而对声音的理解和语言形成、音乐感受等则需要在听力恢复后进行康复学习和训练。

【语前聋】

由于手术前患者没有听觉,因此,大多没有语言基础。在人工耳蜗手术恢复听觉后,需要进一步强化学习语言,即:语言康复训练。一般而言,

  1. 1.   1岁前手术的婴幼儿,听觉——语言发展进程与同龄听力正常儿童相当,不需要进行特殊专门的语言康复训练,有经验的家庭可以与正常儿童一样进行家庭教育(也叫家庭康复);

  2. 2.   1岁以上,尤其2-3岁以上的语前聋儿童,由于已延迟或错失语言发育的黄金期(正常儿童的语言发育黄金期为6月龄-2岁),因此,需要加强家庭语言康复或去专门机构(残联下属的语训机构或其它专业语训机构)进行语言强化训练,以期尽快能赶上同龄听力正常儿童的语言发育水平。

  3. 3.   一般来说,2-3岁前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术的聋儿,进行6-12个月的专业训练大多数都能达到正常听力儿童的言语水平。当然,语前聋儿童手术年龄越大康复周期也相应更长,这与语言中枢的发育直接相关。

【语后聋】

由于手术前患者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并有了相当的母语水平,因此,绝大多数语后聋患者不需要进行特殊的语言康复训练。术后只要不断地进行听力——记忆的自我强化锻炼,基本都能达到理想的言语交流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语后聋患者术后的听力——语言能力与失去听力的时间长短有一定关系,即:耳聋的时间越短,听力——语言能力的恢复就快;耳聋的时间越长,听力——语言能力的恢复时间也相应越长。总的来说,经过1-2年听力——记忆的自我强化锻炼,绝大部分语后聋患者能够达到个体最佳水平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