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人工耳蜗的工作原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人工耳蜗 > 人工耳蜗的工作原理 > 双侧人工耳蜗植入

双侧人工耳蜗植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0 点击量:




       研究证明,单侧人工耳蜗植入的用户能获得很高水平的言语理解。但是,单侧人工耳蜗用户在困难聆听环境下的表现明显下降,例如:噪音环境或群体交谈的情况下(鸡尾酒会效应)。

       数十年来的研究显示,双耳听声能让正常听力的人在噪音环境下更好的理解语言。另外,双耳听声是空间听觉和声音定向定位的必要条件。事实上,人类听觉系统的降噪能力和声音定向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双耳感受到的声音信号的差异。例如:在双耳听声时,声音会稍早到达靠近声源的那侧耳朵。同时由于头部的遮蔽效应,靠近声源侧耳朵所听到的声音也会比对侧响一些。这些时间和响度的差异为双耳听声者提供有用的信息,使其能更好的定位声音和在噪音环境下理解言语。基于这些事实,双耳助听器验配的必要性已经被讨论了很多年。如今,已有压倒性的证据证明,双耳助听器能像大多数患者提供比单耳助听器更好的听力补偿。

       双侧人工耳蜗植入的案例及相关研究:
       自1996年一名MED-EL公司COMBI40人工耳蜗用户在维尔茨堡大学医院接受对侧人工耳蜗植入以来,MED-EL公司开始介入双侧人工耳蜗植入领域。尽管该患者在此之前就已经有很好的效果,在对侧植入之后,其安静环境及噪音环境下的言语理解得分仍很快获得了显著的进步。

       美国北卡莱罗纳的三角研究所(Research Triangle Institute)对患者进行了大量的测试,结果证实存在双耳声效益。在此成功结果的鼓舞下,MED-EL牵头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了双侧人工耳蜗植入的研究。结果显示,与单侧刺激相比,双侧用户在言语理解和声音定位定向方面有显著的进步。

       双侧植入大大丰富了患者的听觉感受,带来了更加丰富而自然的声音,正如一位双侧植入的用户所总结的:“我发现自己回到了三维立体声的世界!”

双侧人工耳蜗植入优势:


符合正常的听觉生理,有立体声感

改善言语分辨率,特别是有环境噪声时

改善听阈

有利于平衡

安静环境下听力提高

重获空间听觉和声音定向定位能力

更高的声音质量


双侧人工耳蜗手术时间的选择


一期手术: 双侧人工耳蜗植入可同时进行。

二期手术: 双侧人工耳蜗移植时间间隔>6个月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