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损失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人工耳蜗 > 听力损失 > 耳聋的分类

耳聋的分类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31 点击量:

    在临床上,根据耳聋的病变部位和性质不同一般将其分为三类,即所谓的传导性聋、感音神经性聋和混合性聋。

    传导性聋(conductive deafness):由于外耳、中耳传音机构发生病变,声波不能有效传入内耳而发病。例如,耵聍栓塞、中耳炎等所致的耳聋。

    感音神经性聋(sensorineural deafness):指由于耳蜗螺旋器的病变,不能将声波转变为神经兴奋;或听神经及其中枢神经通路发生障碍,不能将神经兴奋传入脑;或大脑皮质听觉中枢病变不能分辩语言信息,统称为感音神经性聋。如梅尼埃病、耳药物中毒、迷路炎、噪声损伤、听神经瘤等。

    混合性聋(mixed deafness):耳的传音和感音结构同时有病变存在导致混合性聋。如长期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耳硬化症晚期、爆震性聋等。

    临床上还根据耳聋患者听力损失的程度将耳聋分为数个级别:

    轻度聋(听阈2640dB):感觉有轻微的听力下降,但一般不影响语言交流。

    中度聋(听阈4155dB):感觉到听力下降,交谈时需对方重复或提高声音才能听清楚。

    中重度聋(听阈5670dB):听力下降很明显,交谈时需对方大声喊话才能听清。

    重度聋(听阈7190dB):对话时需对方在耳边大声喊,同时要借助看口型,才能大致明白对方意思。

    极重度聋(全聋,听阈≥91dB):听力严重下降,对大部分外界声音都没有反应,长此以往讲话也会口齿不清。

    造成耳聋的原因很多,遗传、产伤、感染、药物应用不当、免疫性疾病、生理机能退化、某些化学物质中毒等都能导致耳聋。对耳聋病人要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对传导性聋、混合性聋,要查清病因彻底治疗,改善中耳内环境和传音功能,最大限度地恢复听力。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