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臻听小课堂】干货必...

【臻听小课堂】干货必收藏!关于耳声发射的原理和临床应用,你都知道吗?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8 点击量:

耳声发射(Otoacoustic Emission, OAE)是一种产生于耳蜗,经听骨链及鼓膜传导释放入外耳道的音频能量。耳声发射检查是一种客观的检查听力的方式,目前常与听觉脑干诱发电位结合,主要用于新生儿和听力有损伤的人们,检查效果较好。简单来说,就是检查整个听觉通路的情况,未通过代表听力可能有一定的问题,就需要到正规的听力中心或者医院加做检查了。

1978年,英国学者Kemp首次发现耳声发射这一现象。他用短声作为瞬态声刺激信号,发现所记到的耳道声场信号中除迅速衰减的刺激信号外,还有一延迟数毫秒出现,持续十余毫秒以上的音频信号。他认为这一音频信号是来自耳蜗耗能的主动活动产生,将其称为“耳声发射”。该发现为耳蜗主动机制假说提供了直接证据。


耳声发射分类




可依据是否存在外界刺激声信号诱发以及由何种声刺激诱发将其分为两类:
◆ 自发性耳声发射(SOAE):耳蜗在不需任何外界刺激的情况下,持续向外发射机械能量,形式极似纯音,其频谱表现为单频或多频的窄带谱峰。
◆ 诱发性耳声发射(EOAE):耳蜗受到外界刺激时向外发射机械能量,在外耳道记录的声信号。


根据刺激信号的不同,又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瞬态诱发耳声发射(TEOAE)、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POAE)、刺激频率耳声发射(SFOAE)、电诱发耳声发射(EEOAE)。

目前临床上应用较多的为瞬态诱发耳声发射和畸变产物耳声发射。
◆ 瞬态诱发耳声发射(TEOAE)
耳蜗受到外界短暂脉冲声(一般为短声或短音,时程在数毫秒以内)刺激后经过一定潜伏期,以一定形式释放出的音频能量。可在外耳道记录到与刺激声相对于的声信号,是Kemp最早报道的,也称为“Kemp回声”。
◆ 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POAE)
是耳蜗同时受到两个具有一定频率比值关系的初始纯音f1和f2刺激时,由于基底膜的非线性调制作用而产生的一系列畸变信号,经听骨链、鼓膜,传入外耳道并被记录到的音频能量。

二者均为耳蜗主动机制的产物,具有一定的相关性。DPOAE的刺激声有频率特异性,能精确地监测听觉位置的毛细胞功能,适用于诊断;TEOAE的刺激声无频率特异性,对听力损失较敏感,适用于筛查。



临床应用




◆ 听力筛查
现临床上推荐使用OAE联合AABR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但TEOAE与DPOAE二者中哪种检测方法更好,在各种文献甚至听力筛查指南中尚无定论。

◆ 听神经病诊断
对于听神经病(毛细胞功能正常而听神经功能异常),其耳声发射和/或耳蜗微音电位(CM)可引出,听性脑干反应(ABR)异常或全部消失,同时多可伴有中枢或周围神经病变,此时耳声发射与听性脑干反应的结果不相吻合可作为听神经病的诊断依据。但由于外中耳听力传导通路上的任何一处异常都会影响OAE测试结果,故耳声发射不能判断听力损失的类型和程度。

◆ 内耳功能监控

耳毒性药物所致耳蜗损伤OAE变化早于听力改变,耳声发射可以作为监测耳毒性药物对耳蜗功能早期损害的一个敏感指标。耳毒性药物可导致毛细胞死亡,首先受损的是外毛细胞,而后影响内毛细胞,在OAE检查结果出现异常时停止使用耳毒性药物可防止听力进一步受到损伤,当ABR结果出现异常时即便停止使用药物听力损伤仍会继续加重。



返回列表